內容來自sina新聞

獅山用公共服務打造魅力新城











獅城社區環境優美,是獅山安居樂業的一個縮影。/佛山日報記者鄧活生攝

  獅山鎮位於南海區中部,2005年,原獅山、官窯、松崗、小塘四個鎮(街)合並成立獅山鎮,2011年6月底經過調整,成立獅山鎮東區社會管理處以及獅山鎮西區社會管理處,2013年又吸收原羅村街道辦事處和大瀝5個社區和長虹嶺工業園以及仙溪地區,分別成立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羅村社會管理處和獅山鎮大圃社會管理處。

  隨著一汽-大眾、佛山西站等項目的推進,以及"雄獅計劃"的啟動,城市質變正加速而至。2014年,獅山借助"禪南三"三區合作,促進交通破局、產業互融、民生共享,推動佛高區核心園區加速崛起,傾力打造創新型、國際化、幸福樂居的生態品質新城。

  去年,獅山用約800億元的地區生產總值交出瞭一張"霸氣"的成績單。背負產業重鎮的盛名,獅山如何看待自己的新型城鎮化進程?

  近日,以廣東省社科院教授丁力為首的佛山日報新型城鎮化特色鎮街調研團隊走進獅山,與獅山鎮鎮長李興強探討獅山新型城鎮化道路的主要問題。

 成長中的煩惱:做大還要做強

  調研組:獅山的經濟總量大,眾所周知。在新型城鎮化過程中,獅山遇到的最大難題是什麼?

  李興強:按照經濟總量來說,獅山已經超出廣東部分地級市甚至可以稱得上富可敵省。但是"大獅山"雖大,卻還稱不上強。

  隨著一汽-大眾等生產基地的落戶,獅山的產業規模已經完成瞭"做大"的目標,但離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做強"目標,還有一段距離。經歷兩次區劃調整,獅山現有五六個小城區,地區發展不平衡,政府必須考慮在社會管理、社會服務、城市建設等方面實現地區均等化的問題。

  8小時以內的產業發展,獅山已經不需要擔心。8小時以後人在哪裡?居住、醫療等配套是否完善?這都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獅山面臨的是成長中的煩惱。在我看來,安居樂業是獅山實現新型城鎮化的要義所在,也是解決獅山當前問題的最佳選擇。

 破題路徑:產業升級城市安居

  調研組:獅山給自己提出瞭一個很實際也很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那麼獅山將如何解決這個"成長中的煩惱"?

  李興強:要解決這個問題,獅山目前最迫切要做的,就是必須形成持續競爭力。包括破解土地空間不足、產業轉型升級以及公共服務環境提升的問題,做到人與產業皆安居。

  獅山作為產業大鎮,進駐的企業規模有大有小,但存在一個普遍的問題,就是人均專利占有量不多。除此以外,隨著更多的產業進駐獅山,如何為這些新進駐的企業提供空間,促進獅山產業進一步發展、轉變產業發展方式是城鎮化發展必須考慮的問題。

  獅山下一步需要提高區內企業的創新能力,同時落實三舊改造,對區內村級的工業園進行改造升級,為獅山的產業發展騰出更多的空間。

  在安居方面,公共配套服務水平的提升是我們最緊要的任務,必須走"產城融合"的道路。

 提升配套:公共服務提前規劃

  調研組:在公共服務配套提升方面,獅山有怎樣的打算?

  李興強:總結過去的經驗,我們認為,教育、文體、醫療等公共服務配套都應該有一個長遠規劃,而且要與城市、產業、土地規劃等結合,真正實現"多規合一"。

  因此,從今年6月起,獅山所有涉及民生工程的部門都開始瞭"三年規劃"的設計,從部門分管板塊的角度,對教育、文體、醫療等公共服務配套資源進行長遠規劃。

  目前,獅山共有常住人口72萬,接下來,將通過聚攏更多高端的教育資源、建立有軌電車等鎮內交通,打造獅山優質公共服務。

  丁力點評

  鼓勵社會資金

  投入公共服務

  產業基礎如此雄厚的獅山,怎麼解決由產業聚集的中高端人才、產業工人以及生活在這裡的本地居民這些群體產生的公共服務需求呢?獅山用長遠的眼光高度重視公共服務,這無疑是新型城鎮化"以人為核心"的到位詮釋。

  城市的價值就在於"安居樂業"。深圳南山區因為有著良好的環境,吸引瞭歡樂谷、華僑城等大型發展商進駐,生活質量和水平隨之上升。獅山可以借鑒深圳南山的經驗,用良好的公共環境促進未來發展。公共服務可以向市場化道路靠攏,鼓勵社會資金進行投入,在減輕政府財政負擔的同時可以加快公共服務的建設速度。

  記者手記

  安居樂業好生活的獅山樣本

  近日,由中國社科院發佈的《2014中國中小城市綠皮書》中,公佈瞭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鎮,獅山排名全國第三,在佛山上榜的10個鎮街中排名第一。

  "千億鎮"獅山從來不缺乏關註目光。歷經多次行政區劃調整後,獅山已成為南海區面積最大的一個鎮,而坐擁一汽大眾、奇美電子和LED新光源等"重量級"產業項目和多個世界500強企業,獅山顯然又是南海"中樞兩翼,創新驅動"區域佈局中,一個耀眼的鎮街。

  地域廣闊,但也面臨下轄各片區發展參差不齊的問題;產業聚集,又該如何保證數十萬產業工人和本地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務?在新型城鎮化的過程中,"成長中"的獅山亟待解決種種成長中的煩惱。

  "以人為核心,提升質量"是李克強總理關於新型城鎮化表述的核心要點。獅山要實現人的城鎮化,歸根到底要實現人的市民化。簡而言之,就是要生活在獅山的人能夠"安居樂業好生活"。

  而獅山正在以長遠的規劃眼光對待這一問題。政府以三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時限為規劃節點,在教育、醫療、文化等方面實現打通部門式的全方位規劃,為均等化的公共服務提供瞭更有持續性··實現可能。





新聞來源http://fs.house.sina.com.cn/news/2014-10-28/0918455357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etneb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